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ISMAR2019虚拟和混合现实领域顶级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专访(二)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19-11-20

2019年10月14日至18日,第18届IEEE混合与增强现实国际研讨会(ISMAR 2019)在北京举行,这也是该会议创办20多年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IEEE ISMAR是虚拟和混合现实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该会议是由IEEE计算机学会和IEEE可视化图形技术委员会共同组织和支持,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协办,旨在分享目前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的最新成果并讨论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规划。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世界的权威国际专家、相关工作的工程人员、研究学者,为参会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本次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Henry B.L.Duh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会后,科协频道也对部分与会专家进行了采访,一起看看吧。

 

3.jpg

Gavin Newton-Tanzer

Sunrise International联合创始人、总裁

亚洲增强世博会执行董事


科协频道:请您介绍一下MR和AR现在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Gavin Newton-Tanzer:大家好,我是Gavin Newton-Tanzer,来自AWE EU(美国AR、VR领域重要协会之一)。我觉得现在讲到的应用,回头看十年前刚刚开始的时候,包括与ISMAR开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时候,其实很多我们现在看到的,都是那时候的梦想,那时根本想不到用户能买一个AR或者是VR眼镜带回家。那时我们觉得这可能是十年甚至是二十年之后的事情。现在已经有多家硬件厂商,可以直接让客户来消费、购买和使用。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让人非常兴奋的时刻。硬件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呢?我觉得从去年做的调查报告来看,第一个肯定是娱乐领域,游戏算是最多的。第二个是工业培训,比如说飞行员的一些培训,或者其他的一些培训。所以我们希望技术越来越好,之后能有更广泛的用途。

 

科协频道:ISMAR此次是在中国第一次举办,您觉得这次会议的举办对AR技术应用和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

 

Gavin Newton-Tanzer:ISMAR到中国我觉得很兴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而且我也希望中国的AR、VR企业可以增强和海外比如美国、欧洲等地的紧密合作。尤其是有学者到国外做一些交流,包括引进更多海外的国际协会到国内,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前几年也看到一小部分的AR、VR的中国学者走出去,但还算是非常少的一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语言原因,或者是不知道这些国际会议的存在。这对于促进交流很重要。

 

科协频道:在您看来中国和其他国家在MR、AR的发展上有什么样的特点和不同?

 

Gavin Newton-Tanzer:我可能会了解得更多的是比如海外的品牌,包括苹果公司,都是海外的大品牌在促进AR的硬件技术发展。我是刚刚才了解到,国内的很多类似的品牌也在起步。我觉得,如果有更多的中国学者能更具全球化意识,可能会取得更加惊人的进步。

 

科协频道:在您看来,目前制约我国混合现实和增强技术发展的瓶颈是什么?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Gavin Newton-Tanzer: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存在所谓的“鸡和蛋”的问题。第一个,需要消费者很容易使用的硬件。第二个,我们需要非常好的内容,使人真正愿意去使用。现在除了游戏、娱乐端,其他方面的应用还是有一点欠缺。现在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最大的AR、VR的企业基本上都是从事硬件方面的开发,软件方面还是非常欠缺。而且软件的投资或者获取的资本也非常短缺。所以,有一部分可能说明这个技术才刚刚起步,虽然很多人研究的时间比较长,但其实整体来看时间还是很短的。所以我们是希望之后在软件方面、内容方面可以更加丰富,这个可以让技术更快地普及到日常消费的市场中。

 

科协频道:您觉得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未来5G、AI与之结合,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Gavin Newton-Tanzer:我们肯定是非常看好的。可以看到,最近一两年它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资本市场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了,而且我觉得老百姓即普通的消费者现在也开始看到AR、VR是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的。所以我觉得,现在到了非常有意思的时刻,因为一两年内5G如果能普及,内容的质量会大幅提高,用户整体的体验也可以好很多。所以我们还是非常看好两三年内它能够将最基本的技术普及到日常生活中,可能还是娱乐方面的应用多一点,或者是交流方面的多一点,有一点像互联网的通信功能,但是可能之后还会有更多的非常有意思的用法。未来两三年可能会起步,五年到十年可能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

 

科协频道:感谢您接受科协频道的采访!

 

Gavin Newton-Tanzer:谢谢!

 

视频详情请访问:https://v.qq.com/x/page/g30091f098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