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专注创新]银河水滴获得2021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2-03-30


图片2.png

2021年11月,北京市科技人才研究会开启了麒麟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旨在选树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人员的模范和榜样,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理解创新、参与创新的文化氛围。

该奖项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及《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麒麟科学技术奖工作办法》的规定,经麒麟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研究会理事会批准,授予2个科学传播团队麒麟科学技术奖-科学传播奖,授予9个科技创新团队麒麟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奖。

在奖项征集阶段,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推荐了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相关项目参评,3月28日,评委会公布麒麟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银河水滴创始人黄永祯、首席算法官曹春水等人申报的《基于步态分析的远距离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麒麟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奖!

特此祝贺!

图片3.png

随着智慧城市、雪亮工程、智能安防、智慧交通与智慧医疗等建设的深入,当前我国拥有大量的视频监控摄像头,积聚了大量的视频数据资源,急需利用人工智能视觉计算技术解决视频解析、视频结构化分析、生物特征识别(人脸识别、步态识别、行为识别)、医疗健康分析等多种应用需求。步态识别是指通过人的身体体型和行走姿态来识别身份,它是目前远距离复杂场景下几乎唯一可用于身份识别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步态识别因其面临极具挑战的复杂环境——远距离、跨视角、跨着装、低照度、全天候,是极具挑战、但又极其重要的科技难题,是公认的当前视频大数据解析与应用的核心技术之一。

图片4.png

基于公共安全实际需求,银河水滴开发出应用步态识别技术进行侦查实战的大数据平台---“远见”。“远见”集步态建库、步态识别、步态检索、步态比对、大范围追踪等功能于一体,支持上万路摄像机并发,既可节省看视频的人力和时间,提升破案效率,又能解决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手段无法处理的场景。基于“远见”平台,客户可以在海量视频中快速进行人物检索和身份识别、快速实现目标人物查找和追踪。

今后,银河水滴将继续秉持科技创新的初心,致力于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领域,攻破 “卡脖子”科学技术攻坚问题、解决首都发展关键问题、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

图片5.png

关于银河水滴

银河水滴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孵化,其技术创始团队经过四代博士、二十年磨一剑的积累,研发了全球领先的步态识别技术,目前已拥有全球最高识别精度、最大数据库、最多的行业应用案例,并作为指定单位牵头制定中国第一个步态国家标准。基于对步态识别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的贡献,银河水滴先后入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单位,入选公安部双十计划,获得国资委中央企业熠星大赛一等奖、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并与华为、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共同分享了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SAIL奖。

关于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创建于1993年,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市级学会,是全市从事图像图形理论及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的学术性团体。目前学会有团体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组成。包括大批长期从事图像图形领域工作的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他们及其所在单位都在本领域取得了卓越成果,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和声誉,拥有丰富的经验、雄厚的技术力量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多年来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市重大科研项目;获得了许多国家级、省部级及北京市的科技成果奖。有些则在高新科技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产品在国内外有良好的声誉和广阔的市场。   

学会宗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各项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提倡唯物主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积极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团结广大图象图形工作者,为促进图象图形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为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北京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学会的业务范围是学术交流、专业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成果鉴定、科技评估、科学普及、编辑出版学术和科普书刊等。

学会任务

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图象图形科学的发展和应用;

编辑出版学术和科普书刊;

开展图象图形科学技术的普及活动;

接受委托,开展科技项目的论证、评估、咨询等活动,提供技术服务;

评选和奖励优秀论文、学术著作和科普作品,并推荐优秀的科技成果与人才;

开展国际学术活动,发展同国内外有关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

反映会员和图象图形科技工作者的意见,举办为会员服务的各项工作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