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转化及展示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2021大事记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2-04-26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2021年的工作中,针对自身的特点,深入进行学术交流,积极通过学会的活动扩大学会的影响,严格遵守北京市科协及北京市民政局的各项规定,综合总结如下:

学术交流

1、第十六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20)

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21)于6月5-6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大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交流形式,平台累计观看人次5500人,一起分享图像图形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探讨当前研究热点和机遇。

640.png

2、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女工程师北京领导力峰会

11月19日至20日,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女工程师北京领导力峰会(IEEE Women in Engineering Beijing Leadership Summit,IEEE WIE BLS2021)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与IEEE中国联合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IEEE中国代表处联合主办,IEEE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技术活动委员会、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女工程师分会中国委员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协办。IEEE女工程师协会北京分会是面向国内信息技术领域最大的科技女性国际化的专业组织之一,致力于推广和鼓励在华的女性工程师和科学家,激发年轻女性投身科学研究和工程事业。

640 (1).png

3、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会(图像图形领域)

9月23日下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会(图像图形领域)”在北京科学中心召开。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告会通过科协频道进行直播。点击量达101.1万人次,在线最高热度达5.2万,点燃了公众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种“大同行、跨学科、互动式、云直播、反常识”的报告会形式,遴选方式新,学科领域广,成果水平高,参与专家多,会为今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带来更多启示。

640 (2).png

4、BSIG青年学者成长论坛

9月27日由北京图象图形学会(BSIG)主办,BSIG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承办的“首届BSIG青年学者成长论坛”在北京达园宾馆成功举办。邀请了2021年北京图像图形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奖博士分享科研工作及科研经验,更有多位领域大咖介绍领域前沿研究成果。为从事人工智能与安全、视觉内容理解与安全等领域的同行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拓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视野,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发展。

640 (3).png

5、青年科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推荐工作

按照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经理学术实践的工作部署,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联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申报《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2-2024年度项目。2021年10月19日,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举行了“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终评会议,评出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入选者3名。

640 (4).png


科学普及

8月6日,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王春水受邀参加录制《影想力》节目,从《白蛇2:青蛇劫起》中看国产动画背后的数字技术革命,为民众深度解析中国动画工业发展情况,揭示影视虚拟制作技术目前在我国的应用。

640 (5).png


科技评价

学会在2021年继续开展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导师的评选工作,并以此为试点,开展各类型的科技评价工作并做好各种科技评价的基础准备工作。本次优秀博士论文奖共遴选出3篇优秀论文奖、3位优秀导师奖以及3篇优秀论文提名奖和3位优秀导师提名奖。评奖范围辐射到北京周边的京津冀地区。学会将在此基础上,酝酿更多层次的科技评价工作,丰富学会为会员为社会服务的内容。

640 (6).png


学会建设

1、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召开

6月6日,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在京召开。会议由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刘越主持。按照议程进行了第六届工作总结和第七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王涌天教授作的工作报告、财务情况报告;监事长马惠敏教授所做的监事会工作报告。会上审议通过修改后的《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章程》,并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和监事会。   

640 (7).png

2、学会专职人员参加专业化职业化培训

学会专职人员通过参加北京市科协举办的多门线上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学会秘书处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开阔了学会工作思路,加强了社团间的横向交流,为今后开展秘书处工作带了很多启示,也为学会的发展夯实了新的基础。

640 (8).png

党建活动

1、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小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场报告会”

1月15日,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及部分理事参加了由市科协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场报告会”。会议主要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学会需要忘记已取得的成绩,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抢抓机遇,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创新局。需要不断推进自身改革,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小组的能力和水平,在奋进的道路上始终成为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先锋,不断鼓舞学会会员接力耕耘,为学会及整个行业的发展凝智聚力。

640 (9).png

2、观看学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7月1日,学会组织党建工作小组以线上的形式观看学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学会也要坚持改革创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并且要把经验升华为理论,不断丰富和超越自己。

640 (10).png

3、观看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

11月2日,学会组织党建工作小组线上观看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人才队伍等内容。会议听取了党建工作小组各组员学习宣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的情况,并针对稳定支持会员,激励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640 (11).png


在2022年,学会将更加关注学术建设,从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和组织方式的创新等方面,以激发创新思维、活跃创新氛围、增强创新能力为导向,积极发挥学会优势,服务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培育更多学术活动精品,更加全面认识学术交流在科技进步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和服务功能。更加关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用正确的学术导向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