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庆贺二十大召开,青年科学家所感所悟(之一)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2-10-19

庆贺二十大召开

         青工委活动感想--走好青年科技创新的第一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我们必须坚定人才培养自信,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旨在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提供图象图形领域学术交流的平台。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的领导下,主要的工作包括制定和完善青年人才托举制度、推荐青年科学家奖候选组织青年会议/沙龙活动等。近年来在学会指导下,青工委举办了包括“青年学者成长论坛”、 “青年学者交流论坛”、“青托沙龙走进园区论坛”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图象图形领域北京地区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在交流活动的举办过程中,青年工作委员会以加强青年人才科技报国、科技强国为奋斗目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走好青年科技人才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青工委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学术与技术交流中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活动。组织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强化青年人才思想理论武装、丰富青年活动载体方面发挥了重要阵地作用。帮助青年人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提高青年人才政治站位,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在青年理论学习的活动中,还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多次活动中,青年委员们结合近期贸易战、出口禁令、俄乌战争等热点事件分享了对我国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的迫切认识,讨论了国际学术交流面临的新挑战和加强国内学术交流重要性,还对“破四维”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等趋势进行深入讨论和学习。经过这些活动,青年人才们能够充分认识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聚焦“四个面向”,落实“四抓”要求,以科技主动赢得国家发展主动,以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

以笔者自身的经历为例,面对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图像视频篡改合成方面的大量应用,以技术手段保障视觉内容可信性具有重要研究和应用价值,是国家重大需求所在,在治理网络谣言、防护生物特征识别系统、司法取证等方面具有广泛需求。针对常用取证方法基于微弱信号线索,在鲁棒性和泛化性方面存在缺陷,笔者提出了多种新颖的成像场景中固有的物理与几何约束线索,形成了对低质量篡改图像更为可靠和鲁棒的系列取证技术。面对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新型深度合成,如换脸、操控等造成的信息安全威胁,笔者进一步研究了深度合成与检测的对抗博弈问题,在国际生物特征识别大会(IJCB)上连续组织了两届深度合成博弈比赛。青工委的系列活动教会了笔者要将高水平学术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和应用相结合,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并深入探索、持之以恒。笔者作为骨干所参与的的视觉伪造可信鉴别关键技术及应用这一成果就是在这样的认识和坚持之下得到的,体现了国家事、国家责的责任担当。

青年工作委员通过系列理论学习和学术交流活动,提升了青年人才的思想认识和学术水平。参加活动的青年同志一致认为,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既促进了思想交融,也有益于相互提升。大家坚决表态,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走好青年科技创新的第一方阵!



彭  勃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博士,副研究员, 2018 年至今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作。在图像内容取证与安全、深度伪造对抗攻防等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经验。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协青年托举项目等共 6项。在 IEEE TIFS、TCSVT、CVPR、ACM MM等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 20 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 14项,软件著作权授权2项,曾获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奖项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