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转化及展示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2022大事记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3-01-10

2022年终总结





2022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2022年的工作中,针对自身的特点,深入进行学术交流,积极通过学会的活动扩大学会的影响,严格遵守北京市科协及北京市民政局的各项规定,综合总结如下:



学术交流

01

亚洲触觉会议(Asiahaptics2022)

11月12日至14日,亚洲触觉会议AsiaHaptics2022在北京市友谊宾馆成功举办。AsiaHaptics是触觉领域的四大国际会议之一,是以交互式演示为特色的触觉国际学术会议,自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本次会议由学会主办,旨在展示国内外触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触觉领域同仁提供国际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采取“一主三副同步、线上线下联动”的组织和参会形式,在中国北京设立主会场,在中国南京、日本东京、韩国大田分别设立分会场。来自中国北京主会场的信号向全球直播,全球万余人次观看了大会直播。

640.jpg

02

第十七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22)

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22)》,于4月23日线上召开,两家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总计2300余人次。本届会议收到有效投稿论文77篇,通过3轮审稿和终审,收录中英文论文37篇,其中英文论文将通过Springer出版并提交EI检索。 精彩的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图像图形前沿技术的最新进展,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和热情,每年的IGTA系列会议都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多种形式的平台,促进本行业领域人才的交流。

640 (1).png


640 (2).png


03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学者交流论坛暨新委员招募会

1月16日,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BSIG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的《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学者交流论坛暨新委员招募会》以线上形式召开。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田丰研究员及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钟义信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论坛上介绍了近几年青工委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推荐学会各项奖励等,鼓励委员们按照学会要求积极发展会员、承办各类学术活动、开展科普介绍等。青工委在选举前充分动员和广泛宣传,本次选举共吸引24位优秀青年学者参选。经过在线无记名投票,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第七届青年委员会招募新委员24位。

640 (4).png

04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学术论坛暨新委员工作会议

1月26日,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BSIG女科技工作者学术论坛暨新委员工作会议》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科技大学班晓娟教授和国家青年长江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索津莉副教授进行特邀报告。论坛上介绍了女科技工作委员会的宗旨和2022年主要工作计划,鼓励委员们按照学会要求积极发展会员、承办相关学术活动、开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本次选举共吸引29名优秀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当选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

女工委作为换届后成立的新工作委员会,以多项交流、学术评价活动活跃在学会中,收到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欢迎。

640 (5).png

05

2022BSIG青托沙龙走进园区论坛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在北京市科协的支持下,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及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工委、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北京市长城伟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2022BSIG青托沙龙走进园区论坛》于5月24日线上召开,共计吸引2700余人参与交流。

本次活动学会邀请了几位不同领域的跨界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是学会在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上的一次新突破,希望可以继续发挥学会的人才优势,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党建引领和科研攻关相结合,推动图像图形科技创新发展。

640 (6).png

06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学术论坛

《BSIG女科技工作者学术论坛》于7月25日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承办,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办。多位领域大咖介绍领域前沿研究成果。为本领域的同行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加广泛的汇聚女科技工作者,并快速地成长。与此同时,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招募新委员9位。

图片1.png

07

BSIG2022青年学者成长论坛

9月9日由北京图象图形学会(BSIG)主办,BSIG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承办的《BSIG2022青年学者成长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开设了青托论坛、优青论坛、圆桌讨论三场递进式学术专场交流,邀请了多位青年学者介绍领域前沿科研成果,更有多位领域大咖分享科研工作和科研经验。为从事人工智能、图像图形领域的同行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拓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视野,于此同时,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第七届青年委员会招募新委员23位。

图片2.png

08

2022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生物医学中的图形图像分析

11月3日,《2022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生物医学中的图形图像分析》圆满召开。本次报告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密云区人民政府、怀柔区人民政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主办,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承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协办,科协频道提供宣传支持。报告会通过北京科协知乎号、蔻享学术网站、bilibili、进行直播,线上累计近六万五千人参加,点燃了公众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这种“大同行、跨学科、互动式、云直播”的报告会形式,学科领域广,成果水平高,参与专家多,会为今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带来更多启示。

图片3.png



科学传播


01

AI 奇妙夜-和大 UP 主“老石谈芯”侃侃自动驾驶的过去、现在、未来

由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OpenMMLab主办,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协办的直播栏目《AI奇妙夜》10 月 20 日由知名科普 UP 主 “老石谈芯” 主理人老石带来最全面的自动驾驶扫盲讲解!以时下热点“自动驾驶”为切入点,讲述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研发中的应用,加入以算法框架、算力为主要载体,为开发人工智能提供训练、测试验证、应用服务,赋能自动驾驶的现状,生态以及未来,并以实际案例制作 demo 的演示配合此次内容分享。

图片4.png

02

AI 奇妙夜-面对纷繁复杂的 AI 算法,如何才能少走弯路?

由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OpenMMLab主办,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协办的直播栏目《AI奇妙夜》11月10日由B 站知名科普 UP 主“同济子豪兄”剖析学习路径,玩转趣味案例,漫谈技术跨界,把握研究方向,品味学习心法,做焦虑内卷时代的素心人。

图片5.png



科创服务


01

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导师评选工作

学会在2022年继续开展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导师的评选工作,并以此为试点,开展各类型的科技评价工作并做好各种科技评价的基础准备工作。本次优秀博士论文奖共遴选出5篇优秀论文奖、5位优秀导师奖以及5篇优秀论文提名奖和5位优秀导师提名奖。评奖范围辐射到北京周边的京津冀地区。学会将在此基础上,酝酿更多层次的科技评价工作,丰富学会为会员为社会服务的内容。

02

最美女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选出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人员的模范和榜样,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理解创新,参与创新的文化氛围。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为了更好的发挥科研创新中的女性力量,鼓励更多女性进入科研领域成为高层次科研人才,有力地推动科学技术的创新、进步和发展,学会开展了“最美女科技工作者”称号的遴选工作,经过严格的评审工作,最终共有8位优秀的女科技工作者入选。



学会建设

01

内部治理

学会专职人员通过参加北京市科协举办的多门线上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学会秘书处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开阔了学会工作思路,加强了社团间的横向交流,为今后开展秘书处工作带了很多启示,也为学会的发展夯实了新的基础。

02

北京市科协月度工作点评会

9月29日参加科协月度作点评会,作为具有典型经验的学会,会上重点介绍了学会在学术交流、科技评价、青工委、女工委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以及科协数字平台在学会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和建议。



党建活动


01

市科协社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2022年科协系统工作会

2月22日,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及部分理事参加了由市科协组织的“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2022年科协系统工作会”。北京市科协将坚持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紧紧抓住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两个关键点集中力量推进“学习年、制度年、作风年”建设,聚焦科普、学术、智库,打造“数字科协”等方面。学会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抢抓机遇,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创新局。不断推进自身改革,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小组的能力和水平,在奋进的道路上始终成为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先锋,不断鼓舞学会会员接力耕耘,为学会及整个行业的发展凝智聚力。


02

学习研讨中国科协党组《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理论文章》

5月16日,学会组织党建工作小组以线上的形式学习讨论《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理论文章》,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团结的力量源于价值的引领。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正逢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强劲的创新动力。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学会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砥砺创新创造,践行报国之志,面向未来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学会工作新局面。


03

学习“党的二十大相关精神”

10月31日,学会组织党建工作小组线上观看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人才队伍等内容。会议听取了党建工作小组各组员学习宣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的情况,并针对稳定支持会员,激励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才培养举荐

01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推荐工作

按照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经理学术实践的工作部署,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联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申报《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3-2025年度项目。11月19日,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举行了“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终评会议,评出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入选者3名。学会已经连续七年申报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共计13位青年学者获得资助。

02

第十六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推荐工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第十六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结果揭晓,经学会推荐、专业机构复核等环节,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共有4篇论文入选,分别是孙显的《遥感边缘智能技术研究进展及挑战》、孙哲南的《生物特征识别学科发展报告》、王伟《视觉对抗样本生成技术概述》、叶子鹏《从传统渲染到可微渲染:基本原理、方法和应用》,学会也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这一荣誉。

03

麒麟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

2021年11月,北京市科技人才研究会开启了麒麟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旨在选树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人员的模范和榜样,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理解创新、参与创新的文化氛围。

在奖项征集阶段,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推荐了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相关项目参评,3月28日,评委会公布麒麟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银河水滴创始人黄永祯、首席算法官曹春水等人申报的《基于步态分析的远距离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麒麟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奖!







在2023年,学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国际学术交流品质,梳理首都学术品牌,形成国际学术交流基地。积极参与相关企业创新,在创新成果转化,新型职称评定,技术咨询等方面制定规划,做出成绩。针对数字教育,数字办公等专项工作,参与数字科协建设,开展对应的调研和支持,拿出具体举措,实现学会的数字化转型。积极发挥学会青年委员会和女性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的作用,营造更多,更前沿,更灵活的学术交流氛围。






北京图象图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