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转化及展示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2023年大事记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3-12-27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2022年的工作中,针对自身的特点,深入进行学术交流,积极通过学会的活动扩大学会的影响,严格遵守北京市科协及北京市民政局的各项规定,综合总结如下:


学术交流研讨

第十八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23)

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23)于8月17日-19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大会吸引了两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大会收到有效投稿论文129篇,通过3轮审稿,录用中英文论文47篇,其中,39篇英文论文正在通过Springer出版并提交EI检索,论文集已连续十一年通过Springer出版,并EI检索。

汇聚科技“她”力量论坛(2023年第一期

3月8日,由学会女工委和IEEE WIE北京分会联合主办的汇聚科技“她”力量论坛,以线上腾讯会议和蔻享学术以及IEEE官方视频号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吸引了近千人观看。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增强领域女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互信和交流,营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让社会更加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事业当中的作用和成果。

“AI大模型路在何方”讨论会

4月7日,由学会青工委和女工委联合主办的 “AI大模型路在何方” 讨论会在北京达园宾馆成功召开。学会组织展开小范围深度对话式研讨,希望从交流中获得灵感,引领科研工作顺应社会热点需求,提供强势技术支撑。

青年人才成长论坛(第四期)

5月4日,由学会主办,青工委承办的《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学者交流论坛暨新委员招募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交流中分享的经验引起青年学者的广泛兴趣。

2023 IEEE WIE 女工程师领导力论坛

10月21日,学会协办的第五届IEEE WIE女工程师领导力论坛(IEEE WIE CLS)在上海召开,众多杰出女性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女性领导力提升与未来发展,现场来宾和参会人员包括工程师、研究员、创新者以及业界领袖等超300人。通过本次论坛向世界展示了首都图像图形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领导才能、工作才干和奋斗激情。

汇聚科技“她”力量论坛(2023年第二期)

11月11日上午,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2023年度女科技工作者年度学术论坛在中关村国际创新大厦3层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学会女工委和IEEE WIE北京分会联合主办。论坛充分展示了女性在科技领域中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表现。

青年人才成长论坛(第五期)

12月5日,学会青工委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承办的“BSIG-青年学者成长论坛(第五期)与《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研究生论坛》于北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召开,线上线下共吸引五千余人参加。汇集首都青年人才,探讨如何共同促进人工智能发展及本领域青年人才培养。



组织建设和内部治理

三十周年庆典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三十周年庆典于8月18日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北京市科协、学会理事、会员、专家学者共220余人出席了本次庆典。学会成立三十年,砥砺奋进三十载,扬帆起航念初心。在历届理事们的帮助下,学会自1993年9月20日创立,逐步成长为图象图形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5A级科技社团。学会也将继续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学科发展为目标,以服务图像图形科技工作者为根本,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握时代发展机遇,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不断开拓学会工作新局面。愿我们共同努力,迎接下一个充满希望的三十年。

党建活动

作为一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的社会组织,学会在2023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我们组织了党员学习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加强了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修养。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展现了学会的良好形象。

工作委员会

青年科技工作者委员会

青年人才是学会发展的动力源泉,为了更加广泛地汇聚图像图形领域的青年学者,一方面为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另一方面为学会未来储备管理人才,学会青工委,在已有委员的基础上,公开增选新的委员,吸引了27位优秀青年学者加入学会。

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

学会女工委旨在团结和组织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开展图像图形学领域的专业技术活动,继承和发扬女科学家精神,促进本领域女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产学研合作,承担知识普及、建言献策等社会服务工作为提升图像图形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应用水平以及国际影响力做出贡献。同时,委员会将引领联系服务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拼搏奋斗,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发展机会。学会女工委今年共进行了两次纳新活动,共吸引34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加入学会。




人才培育激励

第十七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征集

学会按照《关于开展第十七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征集的通知》的精神,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审核,保证推荐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性。在此基础上,学会从征集到51篇优秀青年科技论文中遴选出14篇优秀论文上报科协。

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和优秀导师奖的评选工作

学会在今年继续开展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和优秀导师奖的评选工作,本次评选共遴选出5篇优秀博士论文奖、5位优秀博士导师奖以及6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和6位优秀博士导师提名奖,2篇优秀硕士论文奖、2位优秀硕士导师奖以及3篇优秀硕士论文提名奖和3位优秀硕士导师提名奖。评奖范围辐射到北京周边的京津冀地区。

2024-202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遴选工作

根据《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管理办法》《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2024-202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遴选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学会组织开展北京市科协2024-202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评选工作,本次项目北京学会有8名托举名额(含5名自筹名额)。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最美女科技工作者” 遴选工作

学会为了更好的发挥科研创新中的女性力量,鼓励更多女性进入科研领域成为高层次科研人才,有力地推动科学技术的创新、进步和发展,学会今年继续开展本领域的“最美女科技工作者”遴选工作。


决策咨询建议

《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

6月27日,《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启动会,在江西南昌“江西国际人才港”成功召开,来自高校、企业的29家参标单位的专家代表就标准编写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12月5日,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初审会在北京召开。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委托,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承担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工作。来自虚拟现实领域学术界、产业界的10余位专家学者就职业标准开发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北京人工智能产业与图像图形技术融合发展决策咨询沙龙

8月18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学会承办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与图像图形技术融合发展”决策咨询沙龙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为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帮助。推动成果转化、带动创新创业发展,引导专业人才更好的实现优化就业。

北京市灵境计划职业标准起草工作

为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元宇宙,推进元宇宙关键技术在智慧城市、影视娱乐、数字创意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集聚和培养灵境(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才,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新职业新专业发展,学会参与了《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灵境(虚拟现实)专业职称评价试行办法》的编写工作,为北京的国际科技创新建设,为人才高地建设做出贡献。



科学传播

数字媒体技术国画艺术演示

学会通过举办数字艺术展览展示、数字艺术产品路演活动,面向公众,展示不一样的画笔,弘扬中国传统艺术的同时,推广数字技术应用。本项目不仅面对向青少年受众,凡是热爱中国传统艺术的爱好者,均可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实现艺术梦想。

第十三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23年第十三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学会主办的亚太地区大学生学科类竞赛,竞赛设置等级奖和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本次竞赛共有969所高校2万7千多名学生报名参赛。



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科协应用

学会日常工作有赖于科协数字平台的支持,“数字科协”的建设加强了科协与学会及科技工作者的广泛联系,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质量水平。



2

0

2

4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BSIG